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高度——学习贯彻实施宪法系列述评之三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题: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高度——学习贯彻实施宪法系列述评之三

  新华社记者刘奕湛、罗沙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学习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宪法,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必将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的高度,为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实宪法保障。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回想起庄严的宪法宣誓誓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金寿浩依然十分激动。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宪法宣誓写入宪法,对国家工作人员来说,这是法定要求,更是一种鞭策。”金寿浩说,领导干部要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力量。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郑素侠说,修改后的宪法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符合法治发展规律。实施好宪法,不断改善和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宪法中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被社会各界广泛视为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的生动写照。

  重庆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方亮说,在新的岗位上,必须牢记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依法依规行使职权,为党和国家反腐败事业作贡献,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赖。

  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国治理,机杼万端。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

  “在宪法中明确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权,有利于各个地方更好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制定更加符合本区域实际的地方性法规。”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毅说:“在贵州,无论是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还是当地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的保护,都可以得到更好的法律保障,能够更好助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我们要把宪法精神落实到地方立法工作中去,在立法过程中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广西柳州市市长吴炜说,通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让人民参与到立法中去,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守法遵法的良好氛围,这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新修改的宪法中,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到“健全社会主义法治”的一字之变,引人注目。

  “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到‘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一字之变,蕴意深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铁实说,我国的法治建设是囊括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的动态整体建设,最终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飞跃。

  吉林省德惠市人民法院院长袁中山表示,作为审判机关,人民法院要做好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排头兵”,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要把宪法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到执法工作中去,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权威,把宪法实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杨蓉说。

  让宪法法律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为了让它更好地发挥作用,就需要根据近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在西安市未央区华远君城社区的法治宣传栏前,律师白银涛向聚集在身边的群众娓娓道来。这已是他连日来第3次走进社区、机关,向干部群众宣讲宪法了。

  “作为一名律师,我将继续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坚定不移做宪法的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白银涛说。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权威也在于实施。学习贯彻实施好宪法,必须要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充分发挥国家根本发的作用。

  “法学的各个学科均与宪法密切相关,我们将鼓励各学科从宪法视角展开研究,并贯穿到课堂教学、教材写作之中,使广大学生对宪法有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说。

  宪法修改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成为推动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认为,要利用好这次宪法修改的契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合宪性审查,进一步保证中央令行禁止,保障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和权威,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作为法学专业学生,我们不仅要学好宪法,提升法律专业水平,为依法治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更要带头在青年一代中弘扬宪法精神、促进宪法实施,推动宪法精神在全社会生根发芽。”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胡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