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助力地方立法 体现研究评估咨询服务基地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本网讯(宣传部 报道)2月23日,政法学院负责人黎玉琴、祁建平作为地方立法合作单位的高校代表,应邀参加由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在我市主持召开的地方立法工作调研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宁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涉及地方立法方面的五个调研主题。祁建平作为肇庆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的负责人,就当前地方立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了意见,并提出五个方面建议:一是要制定立法调研工作制度,将立法调研常态化、规范化、流程化;二是强化人大的主导和协调作用,有效避免地方立法中的部门利益法制化倾向,实现地方立法的去部门化、去行政化;三是强化立法培训和研讨,全方位、多部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应用能力和认识水平;四是立法征集意见工作落到实处,避免走形式走过场,真正实现立法的民主化;五是深化和地方高校合作,共同在立法人才培养和立法队伍建设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与会领导充分肯定这些建议,认为对于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我校作为与肇庆市人大常委会的合作地方高校,将充分利用肇庆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这一平台,为地方立法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