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二次教代会胜利闭幕 吹响十二五发展规划收官号角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本网讯(记者 柯晓楷 君平 黎鉴远 彭惠娇 郑海丹)3月13、14日,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为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的各项任务吹响集结号。代表们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协同推进学校建设与发展更上新台阶。

  曾桓松、和飞、叶峥嵘、黄劲松、周苏平、王忠、林俊睦、胡宝坚等校领导和160多名正式代表出席大会。特邀代表、列席代表旁听大会。

  13日下午3:00,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大会隆重开幕。

  大会上,校长和飞作题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大力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努力完成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各项任务》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4年各项工作,提出了2015年的主要任务。

  和飞指出,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第一,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具体表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推进,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教师教育改革成效显著,教风学风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第二,“创新强校工程”扎实推进,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具体表现为: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快速增强。第三,“强师工程”步伐加快,人才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具体表现为:完成了高层次人才考核与选拔工作,师资队伍学历、职称结构不断优化,人事管理工作不断加强。第四,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加快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具体表现为: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健全和落实民主管理制度,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第五,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内部管理和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具体表现为: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切实加强,基本建设有序推进,大力解决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平安校园建设扎实推进。第六,推进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事务管理和实践育人取得丰硕成果。具体表现为:校园文化特色不断突显,学生事务管理与实践育人相互促进,招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第七,实施开放办学,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第八,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具体表现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培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扶贫开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和飞认真分析了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新一年的工作任务。2015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谋划之年。为此,我们要主动适应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新常态,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以实施“创新强校工程”为总抓手,全力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彰显办学特色,着力推进“申硕改大”工程。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体表现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学校发展的正确方向,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二、进一步改进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具体表现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大力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具体表现为: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构建有利于协同创新的资源整合机制。四、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具体表现为:着力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教风学风综合治理体系。五、大力推进“创新强校工程”和“申硕改大”工程。具体表现为:大力推进“创新强校工程”,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六、大力推进“强师工程”,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具体表现为:加大“强师工程”实施力度,落实中青年教师培养发展计划,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七、增强管理服务和保障能力,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具体表现为: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基本建设进度,进一步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随后,大会听取财务工作报告,并以书面形式审议《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学校审计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校务公开报告》。

  按照议程,14日上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五个代表团的代表围绕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不同的角度作了充分的发言讨论。

  分组讨论完毕,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校长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回顾了学校三届一次教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严峻挑战,明确提出了学校2015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为深入落实各项重大改革举措,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大会还对三届一次教代会的优秀提案和优秀承办单位进行了表彰。该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91件,代表们在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学校希望广大代表今后进一步发挥主人翁精神,继续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出谋献策,学校也将广听妙计,遍纳良言,把教职工的智慧变成前进的动力。

  会议最后,校党委书记曾桓松作总结讲话。他祝贺大会取得成功,并向全体代表和为筹备会议召开所做出大量工作的人员致以衷心的谢意。曾桓松强调,为更好地完成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内涵发展,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工作目标,要从三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用科学的思想武装头脑,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引领学校科学发展;二是深入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并以此为总抓手,充分发挥协同创新的引领作用,着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管理改革,全面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加快推进依法治校进程,以完善大学章程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曾桓松作大会总结讲话

 

和飞作校长工作报告


主席团举行会议

代表们认真听取报告

代表分组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