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校系列之三:学生管理促成长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始终按照学校依法治校的要求,制定符合本院实际情况的各项管理制度。其中,学生管理这一块,更是如此。在学风建设、评优、统计就业率等方面,其工作充分体现了依法治校的精神。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设两系一部三办,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与网络工程系、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实验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还设有四个研究院、所,即产业互联网研究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所和物联网应用技术研究所。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助学奖学、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制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图书资料室管理制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学生请假制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使得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完善。

  为了把学生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学院细分模块工作,每个模块工作都有相应的负责人。就这样,由学院分管领导、学生辅导员、勤工助学人员、学生机构人员等,共同构成学生管理工作队伍。

  学院对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合理规划和安排:成立学院领导亲自担纲的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院党委及领导班子在学风建设中的领导作用;落实请假和考勤制度,请假流程必须班主同意后,辅导员老师才批假条,并且请假时间超过三天得由书记审批;每个月各班级纪律委员准时上交班级考勤表;落实抓好考纪考风教育,杜绝考试违纪现象;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就业统计方面,成立就业小组,每个毕业班由专门的学生干部进行追踪统计。这些严要求、强管理的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学风建设,促进了学生的成长。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负责人表示,该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依法治校的形势下,奋力开创学生管理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