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校系列之五:资产管理重规范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依法依规开展资产管理工作,是依法治校得到落实的重要体现。我校资产管理工作由资产处负责,该处坚决执行国家和省市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方面的政策法规,做好资产管理、货物与服务采购工作,保障了学校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

  按照依法治校的精神,资产处定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各项资产管理和采购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广泛沟通和协调相关部门,力求全面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规定。同时,该处结合学校的实际,及时补充、调整和完善本校相关规章制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新订、补充、调整和完善了规章制度近三十个,对《资产管理处文件汇编》进行了两次修订,确保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为确保资产管理工作有序开展,资产处在固定资产和低值品管理、仪器设备的维修管理、报废工作、物资拍卖、资产调拨、资产管理系统运行维护、资产报表的统计报送等多项工作环节都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流程。同时对各二级单位的相关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及时宣传资产管理法律法规,指导资产管理员熟练掌握各个工作环节,使我校的资产管理工作高效规范进行。

  2016年,我校按照教育厅要求,开展全面资产清查工作。作为学校资产清查小组领导下的主要负责单位,资产处全面负责资产清查工作的方案制定、人员培训以及具体工作的开展落实。通过走访、督促、开展网上培训和现场培训等方式,资产处指导各部门严格按照盘点表和资产清单等进行实物清查核实;同时,为确保资产数据准确、规范,资产处还特别邀请省资产系统管理公司人员来校指导相关工作,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资产清查情况进行审计。经过资产处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校顺利通过了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专项审计。

  在货物与服务采购工作方面,资产处依法依规、高效快速地完成货物和服务的招标采购工作。该处严格按照省市规定和要求编报项目采购计划并立项,及时上报采购项目的合同和验收报告信息,做到信息公开;坚决执行“三重一大” 决策制度进行采购论证,坚持开展廉政建设工作,使采购工作在科学、民主、公开下规范进行。每项采购工作力求做到手续齐备、程序规范、速度快、效率高、满足需求,令申购单位满意,圆满完成各年采购任务,做到“快、省、好、廉”。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资产处赢得了各单位、各部门的好评,从各采购项目反馈意见中获得极高满意度。

  一句话,资产管理工作,树立了我校依法治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