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应用型”》之四:法律援助与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政法学院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建立法律援助站,整合法学教学与法律援助工作实践资源,鼓励和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法学教育与法律服务的共赢,取得显著成效。

  法援站成立于2009年7月,是一支以法学专业学生为主的法援志愿者队伍,为有需要的对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法援站站长由政法学院专业教师和兼职律师陈义华担任,同时,学院有8位在社会上做兼职律师的老师也作为法援站的指导老师,为法援站建立了牢固的人才资源和专业保障。

  法援站作为法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平台,对于学生的成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法援站经常在肇庆城区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活动。活动中,同学们为市民们解答困惑,并由老师给予最后把关,给出专业性指导。在法律咨询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并获得指导老师的随行指导,做到了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巩固了专业知识,提高了实践能力。陈义华老师表示:“这种义务咨询活动,不仅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肯定,还提高了法律援助站的知名度,更加强了学生的能力培养,一举多得。”

  在法援站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各类案件档案。陈义华说,这些都是从肇庆各地司法局调过来的具体案件资料,平时用来让学生做练习的。对于本校的学生,法援站同样提供咨询与帮助。2015年,法援站成功给若干名学生提供法律援助,给他们讲解相关法律流程,可以通过什么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使他们得到实质性的帮助。

  这些年来,为了秉承创新驱动引领学生发展,法援站也在不断创新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先后开展了“送法下乡”做贡献活动、模拟法庭审判活动、“法援杯”法律知识竞赛、现场法律咨询和提供法律服务活动等。法援站今后将扩大活动的范围和频率,将课堂教学更好地与法援站的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法律服务,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真实案例的机会。

  在国家依法治国的治理环境下,法援站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此,它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使法律咨询成为常态化的便民活动。同时,它也将吸引更多法学专业的同学参与其中,不断鼓励和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使法援服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环境下不断创出新路。(记者 王国行 李玉婷)